Mac比PC更好的10+1个理由 译言

译者:TechMax

之前,让我们先明确一些术语:Mac实际上也是一台PC,因为PC代表“Personal Computer”。然而,为了避免混淆,本文将遵循业界的叫法:苹果制造的Mac OS机器叫Mac,其他的Windows个人电脑叫PC。

mac-and-pc1

嗨,我使用Mac,同时也用PC。我尽量不偏袒任何一方,但,哥们儿,这真的很难!

然 而,作为两者兼用的用户,我不得不说,其中一个明显比另一个要好。也许那个‘大M’ —— 与PC硬件制造商一起占据了大部分个人电脑市场的家伙 —— 也认识到了这点,并觉得有必要发布那些稍显绝望的‘便宜的PC“(译注:原文作者将’cheap PC‘看作双关语,也有’劣质PC’的含义)系列广告。我看过其中几段,包括那个‘最后一次安装’。说实话,我对那家公司如此低估它客户的智商感到有点不 快。

抛开个人感情不谈,确有一些因素让Mac和PC如此不同。以下是一些我认为Mac好于PC的不可否认的原因(排名不分先后):

1. 苹果是几无对手的潮流领导者

01-ibook-tangerine

直到色彩斑斓的iMac和iBook出现之前,个人电脑一直是一个黑乎乎的方盒子。而当纯白的iBook出现后,大家又都在简单抽象的白色身上撞大运。 iTunes音乐商店的诞生催生了一大批音乐商店;每个MP3制造商都忙于拆卸iPod一探究竟;手机业者推出它们自己的具有触摸屏和圆角图标的 iPhone仿制品;甚至产品名称前面的那个’i’都成了流行符号。

2. Mac的广告更棒

ipod-poster

从1984年里德雷·斯科特的“老大哥”到“装在信封里的Macbook Air”再到“Mac vs PC“;不管是在报纸、杂志上还是电视、网络上,所有的Mac广告设计的都很有艺术性,制作也很精良,很多已经成为标志性的经典广告。看看这些仿制广告就能印证。

你能记得的PC广告有几个?

3. Mac上可以跑Windows

bootcamp

自从更换为Intel处理器之后,所有的Mac都可以借助BootCamp在本地运行Windows,有些用户甚至声称这样速度更快。以下摘自 《计算机世界》2007年的一篇文章:

今年我们测试过跑Windows Vista最快的笔记本电脑是Mac。

直到今天,即便算上那些Mac OS黑客(Hackintosh)社区,还没有人能在Windows上跑出Mac OS。(译注:译者的Leopard跑在Windows XP + SP2 + VMWare上。原作者这句话吹过头了:)

4. 无需重启,Mac OS X可以连续工作数星期mac-restart1

我得承认找不到重启Mac OS X频率的参考数据,所以只能列出自己的经验。我从未真正的关机(白色的MacBook),当需要在家和办公室之间移动时仅仅合上它而已。我能想起来的最近一次重启是大约两到三周以前,我要为Sarafi升级Glims。
不重启,PC能工作多久?

5. Mac OS X 没有让人头痛的病毒

computer-virus-s

请注意我没说Mac就没有病毒。也许有,但自我使用Mac以来 —— 一台iBook Clamshell —— 我从未为此发愁。幸运仔。

但我们总是要为PC装防病毒软件,即便如此,它还是会被感染、会崩溃,需要频繁的重装系统。我不记得何时没有在更新病毒库。

6. Mac拥有多点触摸技术

放大、缩小、旋转、点击、滚动……甚至Windows用户也得承认这项技术很酷。

7. 调查表明,苹果对客户的支持更好

genius-bar

不多做解释,以下是一些文章的链接

也包括手机产业:

8. Mac制造了更好的手机平台

iphone_print_ad

我不得不在讨论中加入iPhone,因为它的操作系统也是基于Mac OS X。我本人既不用iPhone也不用Windows Mobile手机,所以无法公正比较。但上述第七条观点在这里同样适用。

9. 苹果制造了真正狂热的粉丝

apple-fanatic

但我们在这里不谈粉丝的问题,也许我们真正要做的只是接受以下事实:Mac用户是狂热的追随者,甚至他们自己想知道苹果是如何做到的,即使上述第7点可以部分解释。

请允许我给出自己的解释:大多数PC用户使用PC是因为他们不得不如此,而Mac用户是因为他们想要使用Mac。我知道很多PC用户欣然切换到(或部分切换到)Mac,但我不知道有Mac用户是出于本人的意愿切换到PC。也许因为我的朋友不多?

10. Mac比PC便宜

我知道这个观点会激怒很多讨厌Mac的人,但请容我解释:很多Mac用户用比较两台硬件配置完全相同的电脑(只有OS不同)的方法来挑战PC用户,但我不是这个意思。

让我们对比一下Mac和PC用户的使用体验,如果将那些让人头痛的事情和所花费的时间计算在内,我觉得使用Mac会更便宜。

再考虑这个事实:我2002年买的iBook G4 800还在用(已升级到最新的OS)。有点慢,但还是能用。2002年的PC装上最新版的Windows还能用吗?所以,如果你把为运行最新的OS所进行的硬件升级也计算在内的话,PC无法打败Mac。

11. Mac是更好的镇纸器

这一条是附加的。我不能真正接受那个镇纸器笑话,但每一次Mac和PC粉丝的论战都会搬出这一条。即使PC用户把Mac叫做”非常昂贵的镇纸器“,考虑到它的产品设计,Mac也是一个更好的镇纸器。

结束之前:PC好于Mac的一个理由

为了让我的判断公正,我用仅有的一个PC好于Mac的理由作为本文结束:更多的选择。

只有一个公司制造Mac,天知道有多少制造PC(硬件)。所以人们能在预算范围内找到(或DIY)自己中意的任何配置的PC是合乎逻辑的。在这个层面上Mac无法与PC竞争。

最后,人们会基于自己的理由去选择产品。不是每个人可以或想要成为Mac用户。所以,如果你想要买一台负担得起的好电脑,你可以买一台PC,然后装上Linux。

发表评论

